只是短暫的失眠而已,能自己到藥房買藥嗎?

很多人看了醫生,拿了藥,不敢吃,生恐吃了就會上癮,會有副作用。說也奇怪,大多數人卻敢到藥局買幾顆安眠藥來吃。

這是一個令人費解的事。也許有不少人會覺得:藥局拿的藥比較溫和,不像醫生開的藥都很「利」,會傷身體吧?當然有些人嫌麻煩,貪圖方便,有些人害怕上醫院...

其實,不只安眠藥──各種藥物都一樣,只要對症下藥,就是良藥;如果不是對症下藥,那就是毒藥。失眠雖然看起來事小,但就如第一章所提過的,它可能是很多種疾病的表面象徵,也許在這尋常的症狀底下,已經有什麼嚴重的疾病在發展,倘若你自行買藥,把症狀給掩蓋,反而會延誤治療,使病情惡化。

臨床上可以見到一些憂鬱症的患者,吞服大量安眠藥企圖自殺。一問起來,發病之初多半只是失眠而已,患者自行到藥局買安眠藥吃,吃著吃著,雖然靠著藥物而能睡覺,憂鬱症卻繼續惡化。罪惡感、無助感、無價值感,一個接一個蹦出來,到最後,自殺的念頭也慢慢成形,手邊正好有安眠藥,好!反正人生無趣了,那乾脆就一起吃下去。

就這樣,安眠藥不但沒幫助到這位患者,反而成為殺人的幫兇──還好,現在的安眠藥安全的很,通常吃不死人,要不然,枉死城中就又多了一條冤魂了。

還有另一種常見的事件就是:自己失眠了,親友中正好有人也有人在服用安眠藥,聊一聊,發現彼此症狀還頗相似,乾脆,藥就拿出來大家吃。萬一,你的身體狀況特殊,對該藥反應過度的話,那問題就大條了。

未經過專業評估,就逕自使用安眠藥,就等同把自己推向懸崖邊緣,誰也不曉得什麼時候會掉下去。

所以,建議讀者,不管是自己還是親人,不論失眠現象是輕是重,只要需要服藥的話,就得就醫,由醫生來為你診斷與評估,規劃失眠的治療,千萬不要自行購買安眠藥服用,更不要拿別人的藥來吃。